分享的文章:郭明鑑(卓毅資本執行長)

我回台灣,很怕看到台灣的小確幸,尤其很怕看到台灣人下午沒事坐在咖啡廳。我會想,25歲不是有很多事情要忙著去做?

台灣年輕人競爭力下滑這個議題討論很久了。我出生在台灣,過去進入JP摩根時,一開始不覺得台灣年輕人沒有那麼不積極,但當我2005年離開JP,帶領旗下20個學生裡面、很少看到一個台灣人時,就改觀了。

比較兩岸近十年差距,台灣GDP成長3成6、薪資成長2成,新台幣匯率升值14%,海外留學歸國人數從2.6萬成增加到3.1萬人,台積電依然穩坐最大市值公司寶座。但是大陸GDP成長5.6倍、薪資成長2.3倍、人民幣匯率升值35%,海外歸國人數從11.7萬人增加到44.4萬人,最大市值公司從中石油轉成位居世界金融界第一名的ICBC(中國工商銀行),大陸人才增幅的比數,早就遠遠超越台灣。

台灣現在每個年輕人學歷都很高、但就是通才,簡易而言沒有專才,很難有國際市場競爭力。這幾年來,如果台灣人才好,為什麼無法挺進國際舞台?如果台灣市場好,為什麼無法吸引國際投資業者?

其實台灣對國際投資業者具有很多吸引力,包括利率相當低,來台灣可以用非常低的成本借錢再投資,也有不少大型私募業者來過台灣,但是台灣政府保守,不願意讓進來的錢再出去,錢進得來、出不去,投資人當然會有疑慮。

這其中牽扯的單位非常多。金管會近期雖然已對國際投資私募業者喊話,的確增加國際信心,但是大家仍會觀察主管機關實際面對國際私募業的態度。

台灣社會對國際私募基金的社會觀感一直存有疑慮,我過去加入美國黑石(BLACKSTONE)集團時,回台曾經被某位部會高層詢問,為什麼要到大陸市場幫助大陸企業上市。這些誤解,應該是社會大眾要一起面對的。

台灣有強烈的創業家精神,有許多白手起家的企業,成熟的技術也讓台灣在全球供應鏈扮演舉足輕重的腳色。但面對快速成長的大陸消費市場,台灣應該善用同文同種的優勢,擷取先機。

對於台灣的家族企業,私募業者也有疑慮。許多年輕人批評黨庫通國庫,許多台灣家族企業的年輕一代花公司的錢也像花家裡的錢,沒有公用、私用分別,這點也值得深思。

2. 13. 201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