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的文章:Plurk 讀者雜誌

德國哲學家康德曾寫下了一句著名的格言:「有兩種東西,我們越是時常反覆地思索,就越是在心中灌注了永遠新鮮和不斷增長的讚歎和敬畏:我頭上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法則。」

但是個人的思索能力是極其有限的,即使是智者聖人也不例外。在康德的時代,這樣的探求往往會產生更大的困惑,最終會被歸結到一種神秘的超自然力量,試圖用它來一勞永逸地結束思索。牛頓因為無法解決星體運行的第一推動力問題,在那裡給上帝留了個位置;而康德雖然不讓上帝去推動星體的運行,卻又認為道德法則的存在證明了上帝的存在,把上帝作為至善的化身。

  
科學固然還不能回答許多問題,而限於人類的認識能力,也不可能回答所有的問題,但是科學畢竟是人類所能掌握的最可靠的探索方法,如果,科學回答不了的。沒有理由相信通過其他途徑能得到可靠的答案。
  
在星空之下,人體是渺小的,但科學讓我們能夠觸及宇宙的每一個角落。在歷史之中,人生是短暫的,但道義可以讓我們的精神融入歷史的進程而獲得永生。只要心中有道義,腦中有科學,渺小、短暫的一生使不會迷失,不會虛度。道義是天際的星光,科學是指路的燈火。道義讓我們有理想,有激情;科學讓我們有理性,重實證。愛因斯坦的名言「沒有宗教的科學是跛腳的,沒有科學的宗教是盲目的」曾經引起了無數沒有讀過這句名言的上下文的人的誤解,以為愛因斯坦在支持傳統的宗教,而其實愛因斯坦在這裡所說的「宗教」,不是一般人所說的宗教,而是一種追求真理的激情和信念。
  
正是出於這樣的信念,從中學時代起,我就同時保留著對科學和文史的濃厚興趣,這從當時沿用至今的這個筆名就可以看出來。兩船相並古稱「方舟」,「方舟子」就是腳踏兩隻船的人。我的夢想,便是同時乘坐科學與人文之舟,品味從古今中外的智者與仁者那裡得來的極樂。當我還在從事科學研究的時候,業餘的興趣在於文史;而在我離開科學研究之後,寫作的內容反而逐漸改為以科學方面的為主了。

近十年來我因為揭露學術腐敗而浪得虛名,以至於有不少人誤以為我除了寫寫打假文章。就幹不了或不該幹別的事情。其實所謂打假不過是屬於路見不平的衝動,並非我真正的興趣所在。而這種不平,在我看來正是違背了科學與道義。在必要的時候,我願意捍衛我的信念,即使必須為此付出血的代價;但是在平常的日子裡,我更樂於傳遞我的信念,希望能夠更為深入、持久地傳播科學與道義。
  
沒有人能夠充當科學與道義的化身,但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科學與道義的捍衛者和傳播者,只要你願意,有能力和勇氣。

 

2. 3. 201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