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的文章:聯合名人堂 / 朱宗慶(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校長)

就讀幼稚園大班的女兒日前發燒、喉嚨痛,雖然身體不舒服、氣色不佳,但卻表現得十分平靜,很少像以前那樣哭鬧不已,反而很配合地去看醫生,多喝水和休息。還好,因為平時注意營養均衡、勤吃蔬菜水果,養成運動、充足睡眠的習慣,抵抗力不差,很快就復原了。

記得那天,仍在生病中的女兒突然跟我說「對不起」,我愣了一下。問她「怎麼了?」平常童言童言的她,卻非常認真地回答我:因為「身體髮膚,受之父母」。心裡頓感窩心的我,摸摸她的頭跟她說:沒關係,人難免會生病,只是平常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,生病的時候,才有足夠的精神與體力來恢復健康。

這段對話讓我想起為人父母之初,因經驗不足,孩子生病發燒,整晚哭鬧,慌張得手足無措,四處打電話求救,甚至半夜掛急診的情景。如果孩子不肯吃藥,只好強行灌食,反而讓孩子更不舒服,更懼怕就醫,而家長的心裡則充滿愧疚和焦慮,不知如何是好。

如此懊惱挫折的循環過了好多年,家長和孩子從中學習,找出保健的方法,同時覓得一位值得信賴,如朋友般的醫生,讓做父母的瞭解孩子生病時該如何照顧,也讓孩子克服對醫生的恐懼。所以,就算是孩子生病這樣的事,其中也不乏值得學習的功課,對孩子和父母皆然。

由此,讓我聯想到自己卅多年的教學經驗以及和學生的關係。記得樂團創團之初,年輕的我與幾個學生聚在一起,大家都是音樂藝術的狂熱分子,當時的動機單純,目標一致,就是努力練習、衝刺學業,珍惜每次的演出。

直到學生開始面臨畢業關頭,對未來感到茫然慌張,不曉得學打擊樂的出路是什麼,機會在哪裡?當時並沒有前例可循,即使我的夢想很明確,但看到學生的徬徨和家長的擔憂時,仍沮喪不已,甚至多次打算放棄,因為不確定這條路,到底值不值得走下去。

隨著經驗的學習及堆累,我可以很明確的告訴自己和學生:前途與未來要靠自己創造,前景看似一片荒蕪,但換個角度想,只要辛勤耕耘就會有收穫。因此,早期許多學生就這麼跟我走過二、三十年,如今,各個已成為優秀知名的音樂家,卻仍願意一起打拚。

過了這個學期,我即將卸任校長並退休。七年來的校長職務,和一群性格殊異的藝術家,一起打拚,許多人認為這是十分困難的事。但我常告訴夥伴們,藝術家求好心切,必有堅持,難以避免各持己見,或相互爭論,但一旦上台,所有人一定齊心齊力,呈現最完美的演出。只要目標明確,懷抱熱情及凡事玩真的態度,在共同的願景下,透過不斷溝通和彼此學習,許多不可能的事,仍存有無限的機會。

正值鳳凰花開,相信許多畢業生正面臨一些挑戰,可能自我懷疑,對未來感到茫然,而容易自亂陣腳。畢業是個難忘的結束,也是美麗的開始,人生何處無風景,重要的是懷著一顆好奇及永不放棄的心,持續充實專業、拓展視野、意志堅定及積極進取,職涯的道路將會無限寬廣。

 

6. 28. 2013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