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了朋友在Bairro Alto見面,

這裡是里斯本的夜生活大本營,

復古式餐廳和新潮酒吧在窄巷中併立,

今晚想聽葡萄牙的傳統民歌“Fado”。

沿路有不少人遞傳單拉客人聽演唱,

我選了一家人氣頗旺的餐廳Café Luso

 

Spain 106.jpg

 

Queimada街上等了半個多小時,還不見我的朋友 Lu,真氣人!我知道這一區容易迷路,所以特別提早搭地鐵來,沒想到竟然……

餐廳對面Tequila Bar的長髮服務生站在門口對著路人跳舞,酒吧裏煙霧瀰漫,熱熱鬧鬧的放著拉丁舞曲,我不得已的成為他的最佳觀眾。

一小時之後Lu終於出現了,憨憨的笑著,果然是迷路了,餓昏頭的我已沒力氣罵人啦。

走進Café Luso,很紳士的領班請我們坐在最靠近舞台的位置,點了餐廳的招牌鱒魚全餐,邊吃邊想,坐在第一排很沒安全感。果然,開場的舞群沒一會兒就把我們拉上台跳舞,拿著旗子繞圈圈,一團混亂。不過聽歌的時候,因為是沒有用麥克風的原音呈現,坐得近特別有感覺。

整個餐廳音響設計的很好,拱形石柱和天花板上的木條,讓聲音溫暖的傳散。五位歌手輪流上台演唱,他們閉上眼睛,唱著悲傷的曲調,吉他聲時而清脆時而濃郁,在昏黃的燈光下,歌聲輾轉纏綿。

葡萄牙的傳統民歌“Fado”字面上的意義為“命運”,起源於18世紀感傷的水手之歌,在節目單上如此寫著:“Fado 展現靈魂深處的情感,是帶著憂鬱的快樂、帶著諷刺的祈禱。

怎樣的心境才譜得出如此深沉的歌曲?想像出海的日子,總是充滿著無奈,海上的水手面對永無止盡的漂泊,岸上的人則面對日復一日的等待。

將近午夜時分演唱結束了,走出Café Luso,感傷的情緒久久無法化解。

只得在里斯本的夜裏,繼續遊蕩......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